IMG_8408.JPG

感謝老公的疼愛,讓我兩胎都先在產後護理之家休養,這次直接在月子中心住滿30天,出關回家就得面臨一打二的新挑戰了!出關(全職媽2.0升級完畢)之後,應該沒什麼機會寫文,雖然目前只在金山館住2天,新竹館住14天,還是先大致分享個人經驗。

 

IMG_8416-1.JPG

原本打算(台北長庚自然產)出院後,直接到璽悅新竹館住28天,但我提早39w2d生,新竹館卡床沒有房間,臨時決定先到璽悅金山館住2天。金山館每間房間都有歐舒丹沐浴露和洗髮精、牙膏牙刷、毛巾、貝瑞克8擠乳器(耗材可買,NT600)。


FullSizeRender-2.jpg


合約上寫明提早或延後生沒有床位時的替代方案,好險璽悅還有分館,呼~。當初下訂新竹館,因為滿房所以並沒有實際參觀房間,出院前一晚加訂的金山館更是不熟,但同集團,因此有了比較的對象XD

(新竹館102年12月開業,今年6月剛評鑑完,但分數還沒出來就是了。)


①房間環境

IMG_6982.JPG

新竹館分兩種房型:璽悅房8坪和貴賓房8.5坪,坪數只差0.5,而前者沒有附車位,若需要臨停地下停車場,NT300租一天。附近車位不少,可找路邊停車格。

 IMG_8405.JPG 

房內備品,廁所有捲筒衛生紙,浴室只有沐浴乳和吹風機,桌上有鐵製餐具,衣櫃有衣架,其餘用品通通需要自備。每間房配兩張傳統感應房卡。(金山館則是兩個感應式手環)


IMG_8175.JPG    

窗外風景,比金山館車水馬龍的街景清幽一點。

IMG_7490-1.PNG 

手機看寶寶。

IMG_8189.JPG

房間電視看寶寶。


②讓人匪夷所思的房間設計和設備

IMG_8422.JPG

1.餐桌跟電視緊鄰。房內唯一的一張椅子,吃飯或擠奶基本上是坐這,冷氣孔直吹頭頂以外,如果想同時看電視打發時間,可能會斜視又近視XD


IMG_8421.JPG

2.廁所竟然有隔間牆板。洗澡時,濕氣跑到房間不說,房內冷氣空調溫度跑進廁所,因此浴室的烤燈設計效果大打折扣。特別是對坐月子期間嚴禁吹到風的產婦們,無非是大忌啊!


IMG_6986.JPG 

3.Panasonic免治馬桶部分按鈕無法觸控,形同虛設。第一次用還痛到哭,因為是先按沖洗才調強弱,結果強弱按鈕不能調!! (金山館是Toto免治馬桶,可調水柱強弱和沖洗角度等等)

2015/11/17補充: 

聽說要屁股整個坐滿才能觸控,不懂要坐多後面才叫坐滿XD 畢竟都能按沖洗了啊!


IMG_6987.JPG 

4.Panasonic吹風機的吹頭和鐵片容易掉落且機身容易過熱。入住兩週之內,客服人員換了四隻吹風機,總是吹沒三分鐘吹頭和鐵片就掉地上,燒燙燙的金屬構造就這樣外露了!防止過熱的設計很常見,但有次我老公吹沒五分鐘,換我要吹卻不能用,太不便了吧!(沒拍吹風機的照片,改附上淋浴間實拍。蓮蓬頭桿子的螺絲有掉過一次,明明是新建立,怎麼東西這麼不耐用啊!)


5.空調系統故障,這真的很讓人火大,才住兩周就已經發生兩次了! 產婦本來就超容易流汗,還悶在小空間裡五六個小時以上,汗完全是用飆的啊!!!!!!!!!!!(摔平板) 

2015/11/16早上11點補充:

這次空調故障已經快15個小時,寶寶喝奶吸允會熱,媽媽分泌乳汁也會熱,大小火爐還抱一起,根本崩潰熱好嘛!對於新開幕一年多,修理一次耗費這麼長的時間還沒弄好,不是空調系統有問題,就是維修人員沒效率,還是有什麼其它因素???

2015/11/20補充:

第一次是冷氣故障,明明是新設備還這麼不耐用啊?單純更換零件也耗費幾個小時。第二次是「有人」誤觸走廊的消防警鈴,當我一聽到這個理由,馬上問「誰會刻意去走廊按按鈕?那既然是誤觸,為何不直接reset?」我這麼外行都知道,維修人員竟然基本常識和應變能力都如此不足?

2015/11/17補充: 

在反應過1廁所隔間牆2冷氣風口直吹的問題後,起初得到的答覆是「沒有媽媽反應」而不了了之,今天卻得到不同回覆,可以幫忙把冷氣做導流(往上吹),並且用塑膠板貼住廁所隔間牆。如下↡↡↡

IMG_8491.JPG 

必須說,客服人員真的不錯,基本上突發狀況都會快速回應且盡力處理,馬上換吹風機、立刻進房鎖螺絲、甚至火速幫忙換(被寶寶大便攻擊過的)寶潔墊和床單↠房務阿姨早已下班,如果沒人幫忙換,當晚我就得跟女兒的pupu共枕眠了,囧!



③三餐三點的月子餐(外包廠商:卡翠娜專業精緻月子餐)

IMG_8414.JPG

金山館有中央廚房,新竹館是外包廠商,一天三送。附上金山館餐點照。


IMG_8412.JPG

可能飲食禁忌不吃內臟的關係,覺得菜色重複率蠻高的,不是雞豬就是魚,很偶爾才有牛和海鮮。這是早餐們,飯、稀飯、麵線最多,只有一次是烏龍麵。


IMG_8413.JPG 

白飯換胚芽,青菜也請廠商煮軟著煮熟一點。午餐晚餐們。


IMG_8027.JPG 

除了覺得魚味重,我還吃過沒煮熟的魚!(廠商隔天「補送」一道雞肉當作補償,但我覺得月子餐還那麼粗心,太離譜!選擇拒吃以示抗議,也期望刺激他們日後態度能更謹慎。)


IMG_8415.JPG

有時還有彌月禮盒試吃。廠商重複性也蠻高的,有些吃過三次!


IMG_8409.JPG

想念金山館的花生湯,滿滿的料,都可稱作花生粥了啊XD


④寶寶和產婦的照護

IMG_7472.JPG 

寶寶在同一間嬰兒室(最多24個寶寶),如果房間在二樓,需要搭電梯推送寶寶至一樓嬰兒室,若房間有大寶,可到一樓哺乳室親餵。(金山館是每層樓都有嬰兒室/哺乳室,每層最多6個寶寶,官網寫護嬰比是ㄧ比五以下)

IMG_8495.JPG

入住時,醫生會先對寶寶和產婦做入住評估,針對寶寶的健康狀況及身體外觀(像是寶寶哪裡有毒性紅斑哪裡有胎記等等)做記錄,產婦除了量體溫和看宮底,還會看生產的傷口和詢問傷口恢復和哺乳狀況。(我們在金山館都已經檢查過,資料也帶回新竹館交給護理人員,說我可以不用醫師再看過,寶寶卻要等五天後醫生巡診,醫生再次檢查之前得先在觀察室!而觀察室沒有監視器!明明我們就只從金山館的地下停車場直接開到新竹館的地下停車場而已@@)(小兒醫師每週二和四巡診,兼看產婦) 


IMG_8406.JPG 

巡診醫師或護理人員或外部講師還會講授相關的課程,目前參加過三場親子教室,蠻有收穫的,這部分以後有空再分享。

IMG_6720.JPG  

寶寶推進房間時會用推車。寶寶頭部兩側會有黑白圖卡,刺激視覺發展。推車下方放有紀錄表,是給產婦紀錄寶寶在房間內的喝奶時間、換尿布次數、溢奶吐奶情況。入住25天以上有送每日NT100的寶寶耗材,尿布是白幫,濕紙巾是優生和NUK。每班護理人員都會告知寶寶當日情況,奶量、親餵次數、臍帶消毒(大寶滿月當天才掉,二寶15天就掉了)、紅臀與否、黃疸指數(低於7就不用再量)、體溫等。


IMG_8511.PNG 

尤其是新手爸媽可以放心,護理人員會仔細教導照顧新生兒的細節,從如何抱哄、怎麼親餵擠奶泡奶瓶餵,水洗屁股換尿布、臍帶消毒清潔、包包巾,到較複雜的洗澡,都會詳細示範,讓準爸媽們可以學到正確的護理方式。像我,第一胎在月子中心就把該注意的地方都記住,回家後熟能生巧,而第二胎就是再重頭複習一遍。

(畢竟大寶已經1Y10M,脫離新生兒照護的回憶有點久了)。


IMG_8410.JPG

至於多數產婦頭痛的哺餵母乳和擠乳面臨的疑難雜症,專業的護理人員也會盡力從旁協助。月子中心提供的儲乳瓶是NUK,有玻璃和塑膠兩種。如果有塞奶等問題,可以請護理人員幫忙通乳,只是要有痛到想搥牆的心理準備。這胎奶量來得快,乳腺還沒全通,導致產後第一週都在石頭奶,三天請過五位護理人員通乳!照片是在醫院擠的初乳,還有出院後到金山館的那兩天。


IMG_8411.JPG 

餵奶擠奶三四個小時一次,真的需要很大的意志力才能撐下去,但好險乳腺漸通,奶量一路衝上300ml,且二寶16天長了500克的肉,娘親我覺得再累都值得!既然選擇餵母奶,這就是一條不能回頭的道路,繼續加油!

(今天聽護理人員說 已幫我冷凍了40包150ml的母奶!)

親餵完擠奶是怕大小奶、乳腺炎、還有以防突然退奶。大寶出生後全母乳到八個月我想退奶,只有女兒睡過夜我半夜才起來擠奶,幾乎沒有庫存的情況下,期間有無故吃飯完奶量減少剩一半,那周就追奶量追得很辛苦很憂鬱。現在有幫手支援,多少庫存一些。


IMG_7477-1.JPG 

另外,我個人坐月子無視一般傳統禁忌,出院一到金山館,馬上預約洗頭,一次NT800。來到新竹館之後,洗頭服務一次NT350,但我就都自己洗了。


⑤訪客及大寶入住規定

IMG_8423.JPG 

金山館只規定一次最多兩位訪客入內。而新竹館規定較嚴,只有直系親屬才能進入月子中心,表定是有分三個時段,實際上只要在晚上九點前都可以。大寶不能接觸寶寶,餵奶時可以到哺乳室。週一至週五晚上六點半到八點,嬰兒室進行紫外線消毒,寶寶推到房間,若此時段有訪客或大寶在房間,寶寶可請護理人員代為照顧。


IMG_8510.JPG 

雖然以新竹館的收費,這裡的硬體設備和餐點讓我不是很滿意,但因為交通方便、單獨出入口環境單純,離家又近,更重要的是醫護人員很親切很專業,如果再選一次,我還是會來璽悅新竹館。尤其還遇到幾個特別有愛心的護理人員,會跟寶寶講話或輕聲安撫,看到寶寶笑也會跟著笑,把孩子當作寶貝在顧,讓我格外大心和放心。還會跟產婦小聊天,激賞👍

(不像第一胎在月子中心期間,都盯著電視的攝影機鏡頭,只要大寶一哭,我馬上就撥電話到嬰兒室,整個像控制狂般一刻也不敢鬆懈。這次是電視韓劇看不停,還被老公笑說怎麼都不看小雀頻道😝)


FullSizeRender-4.jpg 

擠奶餵奶吃吃吃的日子,還有兩週,謝謝這一切!


2015/11/28補充⇊

IMG_9508.JPG 11/27帶了76包冷凍母乳回家。回家後,採取「需要式」哺餵母乳,月齡還小,一兩個小時掛奶一次,頻繁討奶讓我懶得親餵後擠奶,好像…一天就供需平衡,不再石頭奶。

IMG_9574.JPG 

朋友們問是否推薦璽悅新竹館,就我,以照護服務而言,會的,感覺很用心在顧寶寶和產婦,二寶從入住到退房,30天總共長了990公克。(我瘦了7公斤) 而且交通便捷,也離家裡和老公的公司近,不管是大寶來還是老公來,都很方便。但從付費者「我老公」的角度來看,一天6千多的收費,房間設備普通(還有②所提及的缺點)、月子餐品質不穩且餐食口味變化少、寶寶及產婦的紗布衣和哺乳衣略黃舊等,他寧願跑遠一點。第二考慮是北澤,這家護理也是很出名的好👍👍👍(還比較便宜😝)


所以,總之,月子中心還是實際參觀房間再下訂比較妥當😂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arrow
arrow

    KatriPai手牽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