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jpg

感謝我的天使寶寶,哺餵全母乳即將滿5個月,這之間雖然沒有一天是睡飽的,不過我不曾破皮流血更沒有乳腺炎。

 

 2014/11/17補充 全母乳到寶寶7個月左右就自然離乳

我的全母乳之路:

生產醫院(4天)→月子中心(20天)公婆家(21天)全職在家(持續在餵)

 

長庚醫院(母嬰親善醫院)(親餵+針筒)

4.jpg

生產完的當天下午我們選擇母嬰同室。在懷孕期間聽護理師說寶寶來到世上的前三天會"自己帶便當",所以即便初乳量就那麼幾cc,也不會讓新生兒餓到。天真的我們卻以為寶寶可以不用餵奶不用換尿布,傻傻的讓小囍餓到晚上九點並且包著沾滿屎尿的尿布大半天。直到護理師巡房時才教我們怎麼換尿布,還讓我第一次親餵,小囍大概餓壞了,當護理師把她抱到我的胸前,她好像小小吸鐵般使勁得吸吮我的乳頭,酥~麻~癢~的奇妙感覺全寫在我臉上啊XD

 

3.jpg

這1cc的初乳得來好不易啊!!!護理師會教怎麼擠奶通乳腺並且交代產婦的先生(因為產婦自己下不了手XD)要幫忙收集初乳,被推回病房後,第一次被推乳房,我的臉嚴重扭曲,痛到一邊流淚一邊想揍人,派脆克一臉無辜地說:「這叫我怎麼擠?會造成家庭失和吧!」(當時實在太痛不然我會笑倒)

 

根據國民健康局母乳哺育網站資料顯示,乳汁成份可分為3個階段 

分娩後5天內分泌的乳汁叫『初乳』

分娩後5-10天泌的乳汁叫『過渡乳』

分娩後10-14天後分泌的乳汁叫『成熟乳』

不同階段的乳汁,各適合不同年齡的嬰兒需要。過渡乳和成熟乳脂肪含量逐漸增高,蛋白質及無機鹽含量比例也逐漸減少。

(資料來源)

 

10.jpg

第二天乳腺通了雖然還是會痛,但十分鐘就有2.5cc,還一口氣擠兩管。 護理師會固定3小時打電話要我去嬰兒室餵奶,但這之間如果寶寶餓了哭了,護理師就會餵針筒裡的初乳。當然如果母嬰同室則直接在病房親餵就可以。在醫院的四天,因為小囍吸允得很好,所以親餵都很順利。

 

國泰產後護理之家(親餵+偶爾杯餵+最後五天早上2點到6點改瓶餵)

_DSC6269.JPG

在月子中心的第四天拿到家人為我準備的AVENT親乳感單邊電動吸乳器

 

_DSC6277.JPG

再配上嫂嫂去日本買回來送我的貝親寬口母乳實感PPSU奶瓶

 

20140110_110550.jpg 20140111_001156.jpg

第一次(生產完第九天)每次擠大約50CC。原本是24小時親餵。因為想排空+追奶,生產完的第九天開始用擠奶器,擠完...倒掉(我沒想到可以自己喝掉這個選項= =)

 

20140111_100201.jpg 20140111_173558.jpg

生產完第十天,每次80-100cc。護理師得知我如此暴殄天物後建議我存冷藏奶,女兒餐與餐之間若是肚子餓她們會"補"母奶給她喝。一開始我們選擇杯餵,就是用杯子一點一點餵,因為怕直接用奶瓶以後小囍會不肯吸乳頭。

 

20140119_062209.jpg 20140125_085204.jpg

生完第十八天左右,擠一次105-125cc。在月子中心最後一個禮拜,派脆克希望我好好休息,不要24小時親餵,早上2點到6點不要再起來餵奶。(但我還是會因為石頭奶起來擠奶@@) 小囍當時一餐可以喝90-100cc,奶量大不適合杯餵,就直接改瓶餵。

 

公婆家(95%親餵,5%瓶餵)

1.jpg

哺餵母乳,尤其是親餵,多少會遇到挫折,壓力多半是旁人所造成的,其中最讓我頭痛和抓狂的事就是被關心奶夠不夠寶寶喝我從第一天開始親餵就很討厭聽到「有吃飽嗎?有喝飽嗎?」這種問候,這看似是關心,但對媽媽而言絕對是刺耳的質疑。究竟天下有哪個媽會想讓小孩餓到? 新生兒胃的容量還小,再加上新生兒睡眠時間長,常喝到一半就睡著,要想辦法輕拍腳兒手兒臉兒把寶寶搖醒,所以親餵次數絕對頻繁。聽多了這種問句,又加上寶寶一直討奶,真的就會懷疑是不是自己奶不夠寶寶喝,本來就捨不得寶寶餓,又一直被他人(尤其是家人會更讓人崩潰)碎嘴說寶寶一直哭一定沒吃飽,只能說好家在我本來就個性樂觀,不然肯定產後憂鬱的啊!(翻桌)

  

0至6個月小寶寶的奶量

剛出生的新生兒胃容量只有五至一五cc,每次需求量不大,但需餵八至十二次,而母親初乳量一天約有三〇至一〇〇cc,足夠哺餵新生兒喝。寶寶喝到足夠奶水的表現──尿量、排便足、體重正常增加,尿量多且顏色淺沒味道、排便量多且次數多、出生後前幾天體重減輕不超過百分之七至十,並於二週內回到出生體重,之後一個月體重增加大於五百公克。

(資料來源)

 

11

女兒滿月時第一次回診時拍的,體重比出生時多了快2公斤,看來奶水沒有不夠啊~新手媽媽我終於不用再懷疑自己了>"< 這天也是第一次吃奶嘴,小囍依舊好開心:)

 

女兒滿1個半月後~現在(睡前那餐瓶餵,其他時間親餵)

6.jpg

我本身不是奶水共共流的體質,所以我會留意發奶和退奶的食物。當然人家都說,最好的追奶方法就是親餵、喝水、親餵、喝水。寶寶吸奶時,會刺激媽媽腦下垂體,產生泌乳激素,有助於奶水生成。發奶和退奶食物也是看個人體質,不見得每個人都有效。退奶前三名: 人蔘、韭菜、麥芽,我都沒碰過所以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會退奶。至於發奶,我個人是偏好巧克力、黑麥汁、牛奶、魚湯、雞湯、豬腳、珍奶、冰淇淋,還有各種高熱量的食物。我可以黑麥汁當水喝,一天喝五六罐(330ml/1罐),所以生產完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開始減肥XD

 

5.jpg

哺餵母奶到現在快五個月,我有過石頭奶,也有過乳房刺痛,當乳房腫脹到變成石頭奶時,最不痛的解決方式就是把女兒抓來親餵,再來就是出動擠奶器或是自己的手。每次我有硬塊,小囍都會特別努力吸,有時流速太快會直接噴奶,女兒會來不及喝,像游自由式那樣還需要換氣,當頭再轉回來吸時,就會被噴整臉>///<

 

餵奶方式有: 搖籃抱法、橄欖球式抱姿、側臥、側躺等等。(資料來源)

 

22

奶量不需要跟別人比,寶寶夠喝最重要。比了沒意義的原因是,擠奶時間點不同、擠奶時間長短不一、擠奶次數多寡等等都會造成奶量不一樣。舉我個人的例子,女兒滿月後,我平常幾乎都親餵,只有睡前的那餐會瓶餵,而擠奶是為了怕萬一奶量突然掉了甚至無故退奶,女兒會斷奶,所以庫存冷凍奶。小囍完全是天使寶寶,既沒有讓阿母餵奶碰壁遇到草莓牛奶或發燒的情況,更厲害的是女兒也不挑奶,冷凍奶、冷藏奶、現擠、直接喝的奶,通通都接受。

 

19

我自己平均擠奶時間是7分鐘(單邊5~15分鐘),只要不是用噴的情況下我就不擠了,奶量大概170-240cc,端看當天水分攝取和飲食熱量而有所變動。

 

20 21

除了Avent輕乳感電動吸乳器,家裡還有Avent奶瓶刷、Avent三合一快速蒸氣消毒鍋、nac nac智慧防護紫外線消毒烘乾機、nac nac蔬果奶瓶洗潔精。

 

12

母乳保存期限

奶水狀態保存處

剛擠出的奶水

冷藏室解凍未加熱的奶水

冰箱外溫水解凍的奶水

室溫(25°C

初乳:12小時

成熟乳:48小時

4小時

當餐使用

冷藏室(04°C

一般冷藏室:5

04°C冷藏室:8

24小時

4小時

冷凍庫

單門冰箱冷凍層:14

雙門以上之獨立冷凍:34個月

不可再冷凍

不可再冷凍

-20°C專用冷凍庫

612個月

不可再冷凍

不可再冷凍

(資料來源)

 

13

將母乳儲存在冰箱內部而非冰箱門邊。

使用60度以下的水,溫熱母乳。將母乳回溫到接近體溫、不冰冷即可。

可以使用溫奶器或是在流動的60度以下的溫水下溫熱母乳。

不可以使用微波爐或瓦斯爐隔水加熱的方式溫熱母乳。

冷凍的母奶請在冷藏室解凍(通常需要12小時左右的時間),請勿放在室溫下解凍。前一夜將奶水從冷凍庫放進冷藏室。

(資料來源)

 

16

小囍2m5d開始自己睡過夜,但阿木因為脹奶仍然無法睡整夜@@ 母乳哺餵之路...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睡眼惺忪半夜也要起來擠奶,睡眠時間無法連續超過5小時的疲倦,只有自己和另外一半知道,但有先生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旁人"關心"奶量不足或是母奶營養不夠,老公能出面撐腰實在非常必要!!!母乳哺餵這條路不適合單打獨鬥,辛酸沒人知那樣~

 

17

會寫這篇文章是因為下個月開始要給女兒嘗試副食品了,近五個月來每天在家,除了把屎把尿洗澡洗衣服,餵奶擠奶洗奶瓶(每天重複4-6次),還要陪女兒玩耍念故事書,幾乎沒有自己的休閒時間,(我生產完到現在沒有一天睡眠總時數超過6小時啊= =) 但能順利享受哺餵母乳的親密感,又給女兒最棒的營養,無價啊!

 

18

我的寶貝,謝謝妳選擇來當我們的女兒,

愛笑的妳,個性就像天使般,

讓爸媽每天一睜開眼就想趕快把眉開眼笑的妳緊緊擁入懷中。

把拔馬麻一定會陪著妳,平安健康快樂長大!!!!!

 

小囍【妍悅】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乳 哺餵 擠奶 育兒
    全站熱搜

    KatriPai手牽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