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圖.jpg

在國泰做了三個禮拜的月子,回家後獨立照顧寶包的生活起居也快兩個月了。 

 

"坐月子的重要性"肯定每個為娘的都會強調再強調,所以打從一知道懷孕,我們就決定...花錢...把這個重責大任交給月子中心。如舊文║懷孕滿三個月的第一件大事║參觀月子中心(沁月、彌月房、育璽、群英、國泰)(102/12/16&12/24補充)所提及, 打定主意就是非住月子中心不可的5個理由:

體會適時的母嬰同房 

學習基本的寶寶照料 

享用豐盛的月子餐點 

徜徉寧靜舒適的環境 

追奶+親餵 無限循環

 

歷經33個小時後生下小囍,自然產在醫院要待三天,而第四天女兒的黃疸指數突然升高到15,家人不放心的情況下就自費多住院一天,請醫院幫忙照光。(台北長庚嬰兒室的護理人員說其實15可以不用照的,而且國泰產後護理之家說可以收黃疸指數15還是17以內的寶寶)。我們1/1早上兩點多到長庚,1/6中午才離開醫院,這幾天孩子的爸都只能睡在硬梆梆的折疊椅上面,難躺到都懷疑自己得了僵直性脊椎炎而動彈不得。相較於醫院的"簡約"風,月子中心應有盡有,陪產都睡不好又得幫忙產婦把屎把尿的另一伴終於有床可以睡了...

 

❶(樂活)房間環境和衛浴備品

room-2.jpg 

12坪樂活套房)房間內設備part1:

雙人床一個、單人沙發兩個、哺乳枕一個、小桌子一張、落地窗一片、洗手台一個(出來的水是鍋爐水)、洗手台旁邊是尿布檯、尿布檯旁邊備有插座一個、尿布檯下方的衣物回收籃一個(可以丟要換洗的哺乳衣褲)、賀眾牌飲水機(冷熱皆有)、40吋數位液晶電視、iPod/iPhone/USB迷你床頭音響、餐桌一張、四腳椅一個。

 

PS我有多要一張四腳椅,這樣才能和先生兩個人坐在餐桌旁一起吃飯。

 

room.jpg

12坪樂活套房)房間內設備part2:

衛浴是乾濕分離、TOTO浴室設備(換氣乾燥機&免治馬桶)、Panasonic雙層冰箱、Combi微電腦高效消毒烘乾鍋一台、奶瓶十支、sisso哺乳衣褲每日一套、毛巾浴巾每日更換兩人份、棉花棒數包、牙籤棉棒數包、歐舒丹備品一組(沐浴膠&乳液&洗髮&潤髮)、歐舒丹植物皂一個、Oral-B牙膏牙刷一組、NUK溢乳墊十個。

 

PS 歐舒丹備品&植物皂、Oral-B牙膏牙刷、NUK溢乳墊都是十天才補一次。擠乳器可以跟嬰兒室借,我借過美樂和AVENT的。外出便服、擠乳袋、產褥墊、衛生棉、梳子、保養品、指甲剪、內衣褲、吸乳器配件包、奶粉等用品要自行準備。另一伴需要自備換洗衣物和牙刷喔。

 

❷ 每日營養膳食(一天六餐,三正餐三點心)

午點30

✔入住之前會確認產婦飲食上的禁忌,每餐餐點內容隨餐附上飲食禁忌的明細,像我不吃豬肝等內臟類的食物,會看情況改成其他食材。

營養師會在第一個禮拜和產婦討論餐點內容,並給予飲食上的建議。像我就被建議肉類不要全部吃光,但我每餐都是掃盤吃光光收場XD

三餐正餐都會有水果,像我就沒有便秘的情況。

✔入住第一周是輕食,就是沒有用麻油入菜。

午點心常會搭配廠商送的彌月禮盒試吃,怕胖的產婦可以叫先生吃就好唷~

可以選擇發奶或退奶,我是選發奶,所以除了養肝茶以外,早點心是發奶的燉湯,午點心除了甜品還會有一壺泌乳茶。

先生的餐點要自行準備,或是一餐(好像是)NT150讓月子中心準備便當。

家人另外準備的餐點可以自行加熱,或是請送餐阿姨幫忙拿去廚房加熱,我媽準備的補湯我都請送餐阿姨幫忙,廚房人員熱好會請送餐阿姨送進房間。 

 

早餐.jpg

⇅早餐(08:00) 粥品、蛋、蔬菜、豆漿/牛奶、水果。 

早餐有吃過三明治、蛋餅或是麵類。也有下圖的各類粥品。

早餐2.jpg

 

 

早點(10:00) 泌乳燉湯

早點心.jpg

 

 

午餐(12:00) 主食類、蒸炒魚肉類1、 蒸炒魚肉類2、 蔬菜、 燉湯、 水果

午餐.jpg午餐2.jpg

 

午點(15:00) 甜品  

午點心.jpg

 

晚餐(18:00) 主食類、蒸炒魚肉類、豆腐、 蔬菜、 燉湯、 水果

晚餐.jpg

晚餐一定有一盤豆製品,豆腐、豆皮或豆干。 

晚餐2.jpg

 

 晚點(20:00) 藥膳燉補

晚點心.jpg

 

❸ 寶寶與產婦的照護

入住時會先對寶寶以及產婦做入住評估,針對寶寶的健康狀況及身體外觀(像是寶寶哪裡有毒性紅斑哪裡有胎記等等)做記錄,然後產婦的話除了量體溫和看宮底,還會看生產的傷口或是詢問傷口恢復狀況。產婦每天測量宮底和額溫;寶寶會測量黃疸指數,若是連續兩天低於10,則停止測量;寶寶會每天洗澡還有每幾個小時量一次額溫。

可依喜好選擇母嬰同室,像我後期都親餵完就請護理人員把寶寶推回嬰兒室,這樣我才能見訪客或是洗澡吃飯。

小兒科醫生一周兩次巡診,婦產科醫師則是一周一次。

20140106_131801 

寶寶推進房間時會用白色的推車。寶寶頭部兩側會有黑白圖卡,刺激視覺發展。右側的粉紅色袋子放有紀錄表,是給產婦紀錄寶寶在房間內的喝奶時間和換尿布的次數。

 

20140106_131739

推車抽屜內放妙兒舒的尿布和紙巾。口水巾。防趴睡的小枕頭。

 

20140106_142937

嬰兒室內每台寶寶推車的正上方會有監視器,房間內可以用電視看,其他人只要有網址和驗證碼就可以透過網路觀看自己寶寶的即時影像。但是呢,依我的經驗,如果寶寶在哭鬧、在瓶餵、在換尿布、在洗澡或是在曬屁股(紅屁股時),都會被推離監視器,透過電視或網路都會看不到寶寶。我們的房間815,位置是靠嬰兒室的窗戶,所以別間有訪客時,我們的寶寶也會被推走,監視器看到的寶寶就會是別人家的XD

 

 

❹ 在月子中心的休閒娛樂 

✔乳人生活(親餵、擠奶、洗奶瓶)

baby-3

自備AVENT親乳感單邊電動擠乳器,還有AVENT和貝親奶瓶共6支。親餵完找時間擠奶,一來防石頭奶防乳腺炎,二來擊敗"少ㄕㄠˇ"奶奶體質(追奶的經歷之後再談)。

 

✔和寶寶的親密時刻

baby

每天都幫小寶貝拍照,同個姿勢拍個幾十張也不嫌多=)

PS小寶寶的衣服也是sisso有機棉的。

 

✔接待訪客

訪客

女兒有好多叔叔阿姨疼愛,不小堆的禮物堆。

PS親友探訪時間是每天10:00~21:00,但是星期一和四嬰兒室紫外線消毒會關窗,訪客要在20:00之前來月子中心才看得到寶寶,寶寶可以帶回媽媽房間或是跟護理人員到休息的房間。直系親屬可以進房間,其餘的親友要在交誼廳。

 

✔其他

交誼廳有很多報章雜誌可以拿回房間看。我看過兩本寶寶雜誌。

美儀教室可以洗頭可以SPA。洗頭分一般(NT500)和薑汁(NT900)。每個媽媽會有20分鐘免費的按摩課程,可以選擇肩頸或是腰部或是腿部按摩。若是想更深入的按摩,則須付費一堂課40分鐘NT800(up)。我洗過薑汁一次,個人是沒甚麼太大的不同感覺啦>"<。

媽媽教室的課程我只上過六甲村和信誼基金會的部分,由於是廠商的講師,基本上就是商品介紹大會,我覺得沒有太多幫助。如果有機會希望能上幫寶寶按摩或是產後瑜珈的課程會更好。

 

公共設施區分為接待大廳、交誼廳、媽媽教室和美儀教室(請點擊)

 

 


 

國泰

離開月子中心的當天會拿到一個禮物包,裡頭有一本寶寶成長日誌(紀錄寶寶大小便以及喝奶情況,護理人員用寶寶口吻寫的日記,寶寶的照片數張,還有寶寶的腳印)、BABY IN CAR貼紙兩張、國泰健檢折扣券兩張。另外護理人員會給產後衛教指導文宣、寶寶返家備忘錄以及寶寶相關的紀錄表(資料包含寶寶在入住期間的體重、大小便情況、喝奶狀況)。

 

 


 

baby-2

很多朋友問,住月子中心花這麼多錢真的值得嗎?

 

我們夫妻倆都會異口同聲說: 貴的很值得!!!下一胎我們還是要去月子中心。

 

花錢買便利,我會這麼說。

 

該補的少不了身體恢復好,吃飯時間就有餐點送進房,不緊張沒空煮、不用怕肚子餓、不擔心吃到膩、不僅色香味俱全又符合現在產婦不想越補越肥的均衡飲食。(除非訂外面的月子餐或是在人口數眾多的大家庭坐月子,不然在婆家或在娘家,甚至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怎麼有閒情逸致餐餐準備一種主食、三盤菜肉、一甕補湯和一碟水果?還幾乎不重複?更何況還有讓產婦期待的點心時間呢?)

想休息時寶寶有護理師顧,國泰的護理人員一天三四班在輪,一次有四位。從一天親餵8次左右到改為5次左右,早上一點到六點就請護理人員直接瓶餵母乳,雖然會石頭奶但我的睡眠時間可以拉長至五小時。白天想小睡時,我也會請護理人員顧。親友來訪聊天談心時,寶寶也推回嬰兒室。

離開時已可獨力照顧寶包,換尿布、水洗屁股、臍帶護理、洗澡等基本的新生兒照護都會學。在月子中心有一對一幫寶寶洗澡的教學,每對爸媽會有一次機會,護理人員會到房間直接洗一次給爸媽看,然後再約時間讓爸媽幫忙洗一次給護理人員看((就是考試啦XD)) 入住三周後,回家我自己一個人照顧女兒的生活起居完全不成問題。

 

第一胎,我們是新手爸媽,錢花了,月子做好了,健康補回來了,寶包也會帶了。國泰的環境、護理、餐飲都讓我不錯滿意。若是價格可以親民點就太完美了XD

 

PS我覺得可以改善的2點:

房間隔音不夠好,木板隔間實在很惱人,隔壁媽媽的大寶在奔跑時我們都不用睡,白天跑晚上也跑,有時晚上十一二點也在跑= =a

♫卡刷了就能進房,打掃送餐人員、櫃台人員到護理人員,人人都有萬用卡,門一刷就進來。即是有鎖內鎖,萬用卡還是可以刷,根本就鎖辛酸的。

 

 

小囍【妍悅】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KatriPai手牽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